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印度:当强奸嫌犯疑遭“法外处决”

发稿时间:2019-12-19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袁 野

  四名嫌犯以令人震惊的方式“伏法”

  在印度制造了近来最令人不安的强奸案的4名男子,12月6日以令人震惊的方式“伏法”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4人被控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附近强奸并杀害了一名年轻女性。12月6日,他们被警察带到一座桥下,于凌晨时分被射杀。

  整起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外界尚不完全清楚。

  据印度《印度时报》报道,当地警方一直承受着将强奸犯绳之以法的巨大压力,他们表示,事发当日,警察在凌晨3点把嫌疑人带到案发现场,让他们重现作案过程。此时,两名嫌犯突然上前抢夺警察的武器,另外两名嫌犯用棍棒和石头袭警。警察宣称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将嫌疑人当场击毙。

  印度报业托拉斯通讯社援引海得拉巴警察局副局长普拉卡什·雷迪的发言称,4名嫌疑人是在“交火”中丧生的。

  这一事件中的警察被许多人誉为英雄。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民众聚集在嫌疑人身亡的地点赞扬警方。“警察万岁!”一些人高喊着向警察抛撒花瓣,把他们扛在肩上游行。不断有人向警察投掷糖果,这是当地纪念幸福时刻的一种方式。由于太多人涌上街头,海得拉巴的交通一度瘫痪。鞭炮声响彻全城,人们互相拥抱,庆祝这场“现世现报”。

  “法律已经履行了它的职责。”高级警官萨吉贾纳尔对印度报业托拉斯通讯社说。

  但在印度部分活动人士和律师看来,这一事件令人生疑,似乎有“法外处决”的迹象。一些人权组织谴责警方对嫌疑人行私刑,然后编造“夺枪袭警”的故事加以掩饰。

  “正是人们强烈的抗议,迫使政府处决了4名男子。这完全是对人权的侵犯。”印度非营利组织社会研究中心的主任兰加纳·库马里警告,这些“杀戮”是“刑事司法系统的彻底失败”。

  “我们正朝着一个无法无天的状态迈进。”她对美国《纽约时报》说。

  非政府组织人民自由联盟的卡维塔·斯里瓦斯塔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警方的所作所为是“有计划的谋杀”,有关人员应受到审判。

  “(这一事件中)没有正义。”印度社会学家、女权活动人士卡尔帕纳·坎纳比兰在脸书上写道,“只不过是一场关于男子气概的力量展示。”

  破获强奸案容易,惩处施暴者很难

  印度曾因为骇人听闻的强奸案登上国际媒体。2012年,一名女子在新德里一辆行驶的公交车上被一群年轻男子绑架,遭到了残忍性侵。《华盛顿邮报》称,当她伤重不治,立刻引发了印度社会的极大愤慨,迫使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遏制性暴力,包括更严厉的惩罚、设立受害者热线和强化公众意识的宣传活动。2013年,此案中的4名嫌疑人被定罪并判处死刑,判决至今尚未执行。

  类似的案件在不断增加。

  据英国《卫报》报道,2018年,钦奈市一栋公寓楼里,几乎所有男性员工都被控强奸了一名残疾女孩。

  今年,乌纳乌地区一名颇受欢迎的民选代表试图将指控他强奸的年轻女子灭口。他安排一辆卡车撞向了她的车。

  12月5日,就在海得拉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时,一名23岁的女性在前往北方邦乌纳奥法院的路上遭人纵火。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这名女子准备去法院指控强奸她的人,当她走到村外时,5名男性向她泼煤油,并点燃了她。她尖叫着跑了近一公里才被目击者看到。医护人员称,这名女子全身90%的面积被烧伤,12月6日晚辞世。

  当天正是海得拉巴强奸案4名嫌疑人被警方击毙的日子。这4人强奸并杀害了一名年轻的女兽医。据NDTV报道,11月27日晚上,在一处繁忙的收费停车场附近,她发现自己的摩托车后胎没气了。几名散发着酒气的卡车司机凑过来,主动提出帮她。她怀疑遇上的不是好人,于是给姐姐打了电话。那通透露出恐惧的电话,是她留给亲人最后的话语。

  警方调查发现,正是这几个人给被害者的车胎放了气,以便将她掳走。

  她被拖进附近一片长满杂草的地方,遭到轮奸后窒息身亡。第二天早上,人们在高速公路下的通道里找到了她被烧焦的尸体。

  通过监控录像和目击者证词,警方迅速抓住了4名嫌疑人。警方称,他们对罪行供认不讳。

  《华盛顿邮报》无法联系上这些嫌疑人的律师,也不清楚他们是否有法律顾问。印度官员宣布将尽快完成调查,并安排一个快速审理法庭进行审判。

  被击毙前,这些嫌疑人被拘留了大约一周。与此同时,被害者的亲友、活动人士、政界人士和愤怒的民众呼吁对他们进行严惩。几座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愤怒之声,警察们肩上的压力不断增加。

  警方被指“法外处决”

  12月6日,4名嫌疑人全部死亡的消息传开后,许多人在第一时间向警方送上赞扬。

  “我祝贺海得拉巴警方,以及允许警察履行职责的领导层。”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议员拉贾瓦尔丹·拉索在推特上写道。

  被害者家属也显得很满意。“没想到正义真能得到伸张。”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被害者母亲的发言称,“我老是说,‘政府什么都不会做’,但今天他们办了一些实事……所有女孩都不应该经历我女儿的遭遇。”

  警方宣布,有两名警察在嫌疑人袭警并试图逃跑时负伤。《纽约时报》称,被问及为什么要在深更半夜把他们带到犯罪现场时,警方回答,这是为了保护他们不受“暴民”伤害——如果他们在白天露面,愤怒的民众可能不会放过他们。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印度,警察“法外处决”嫌疑人并非首次,这类事件被称为“遭遇战”。涉案警员通常会表示,他们射杀嫌疑人是出于自卫。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国家人权委员会和最高法院都要求警察在“遭遇战”中遵循适当的程序,比如录音、录像。但印度活动人士表示,警察很少因这类事件被彻底调查。

  4名嫌疑人被射杀时,天还黑着。《华盛顿邮报》称,一个住在300米外的农场里的人表示,自己听到了14声枪响。

  12月6日下午,4具赤脚的尸体仍然躺在枪击现场,其中两个人手里攥着手枪。警方说,事发时嫌疑人没被铐住。

  几乎没有人为死去的嫌疑人辩护。

  有国际组织表示,这起事件引发了“对印度司法状况的质疑”。供职于人权组织的库马里呼吁公众不要被“瞬间的情绪冲昏头脑”。

  “国家在伸张正义时应遵守正当程序。”他说。

原标题:印度:当强奸嫌犯疑遭“法外处决”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